IMG_5619  

回顧環島期間的照片,發現我在池上是最像觀光客,也是最返老還童(?)的一站,
是說在池上,當個觀光客也無妨!只是沒想到在地達人這麼熱心,我也難得入鏡不少照片XD

2014/7/23更新(金城武樹倒下)

自從城武兄代言長榮航空後,
池上代名詞已經從「便當」變成「伯朗大道」,
雖然我不至於為了他到此一遊,
但...池上就像大家都說帥的帥哥,或許你聽了太多形容、也或許本性不愛帥哥,起初不以為意,
但很有可能認識他之後,你也打從心底覺得他帥,甚至喜歡上也不一定XD
池上的可看性與可玩性實在不少,
建議大家避開假日來池上走走,應該能有更多的感受跟收穫吧!

 

麥德姆颱風來了,前晚看到台東的朋友們po著錄的風雨,
一早起來看新聞發現金城武樹倒了...休息了...
不只電視、網路新聞,FB也開始哀鴻遍野(通常是還沒去過池上感到惋惜),
甚至出現「I CAN'T SEE YOU」的感慨,
雖然前陣子去時,我並沒有特別想在樹下拍照,
但我理解金城武樹對很多人來說,就是伯朗大道的指標跟象徵;

目前倒是倒了,或許新興村會再搶救或是把他扶正,都有可能,
不可否認,因為金城武、拍了廣告,池上才會人氣爆炸,
但池上不只金城武樹,無論樹之後會如何,順其自然吧!Never mind!
池上還有很多好玩、好看跟好吃的地方,值得的地方永遠值得一遊再遊,
而這片土地的人,也會期待旅人再次歸來:)

第三站,台東池上

IMG_5249

告別玉里的米奇跟阿頭,我搭著火車到池上,
在池上的月台發現賣便當的人,真不愧是便當故鄉啊!
然後想起火車便當總是要在火車上吃,才能發揮它百分之百的美味。

IMG_5255  

距離火車站不遠處,我發現飯包文化故事館!
雖然是連鎖品牌設立的,不過擺設、營造的氣氛還算不錯,
外面還有一節懷念的復古復興號車廂,可以坐在裡面吃便當!
當天去的時候是平日,不難想像假日的話這邊會聚集多少旅客

IMG_5259 IMG_5262 IMG_5270

IMG_5281

這是我滿喜歡的字畫,畢竟我是個老外,
也希望作便當跟作餐飲的業者,都能秉著良心對待每個客人QQ

 

在前兩篇(Day1宜蘭Day2花蓮)都有提到的,就是我這次環島就是先訂住處,
在池上要下榻的就是我最早下訂的民宿—莊稼熟了
對於這間有莫名的憧憬是因為紅茶、子子曾來住過,
不僅對莊稼熟了有不錯印象,民宿隔壁更有小秘密!賣個關子先!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好的~上圖就是池上車站與莊稼熟了的距離,
你覺得用走的,要走上多久?

有一點一定要先講清楚!!!

莊稼熟了其實是有免費接駁服務的,
那為什麼我非得要用走的???
很簡單,因為我,真的...沒注意到這個貼心服務...(掩面)
所以請看倌別擔心,不能走不想走這段路的朋友請記得問接駁時間喔!

IMG_5288

由於當下天氣陰,走路其實還頗舒服的,
可以看到4月下旬的稻田,帶有一點淺黃的綠,很期待它們會長成多麼好吃的米(擦口水),
我用不輪轉的台語跟路邊晒衣服的阿姨問了伯朗大道的方向,
她說:「沿著那條大路(池富道路),看到左手邊有土地公廟右轉,再走一段路就到了」

其實阿姨真的沒說錯,錯的是我小看了這個距離,且高估了我的腳力,
我走了快一小時!!!
這段路大概5、6公里,平坦好走,
話雖這麼說,不過走的時候往前、往後看,你可以體會什麼叫「前無古人、後無來者」
偶爾面對你路過的小發財車、機車,通常都是務農的阿伯阿姨,
他們都會投射一道疑惑的眼光,讓我差點要往旁邊的稻田躲(能躲去哪)
好啦,習慣這些眼光後,你就可以細細觀察一些開車、騎車會忽略的風景;

IMG_5292 

例如這個「稻米達人」的牌子就滿可愛的,
上頭的耕作心得寫著:好的環境、土壤、水質、氣候及老天要幫忙,稻子才能好好生長;

IMG_5296

看到這個還滿有fu的插畫地標,這是在土地公廟不遠處!
我開心地往右轉之後,發現前面好像還不到所謂的伯朗大道,
只好再默默地走阿走阿走阿,右轉後的路也開始比較多住家;

IMG_5306

看到伯朗大道的入口了嗎!(激動)
我看到的時候差點要跳起來了!!!因為已分不清楚身上流的是汗水還是雨水(突然下了小雨)

IMG_5309

好的,看到這個「萬安社區」的招呼牌,再往前走一下下一下下,
就到了可說是環島中數一數二期待的住所—莊稼熟了!

IMG_5318

就是它!!!

IMG_5321 IMG_5337

IMG_5324 IMG_5329

IMG_5333

IMG_5444

IMG_5751 

這!!!看到TripAdvisor推薦,你怎麼可以不來住住看?!
一進去客廳時,就看到舒食男孩...不對,是帥氣管家在招呼,
管家(當時還不知道怎麼稱呼,殊不知隔天變熟XD)說:
「妳已經是連續第4個自己來的女生了!住妳對面的也是1個人來的女生!」
女子隻身出遊正夯啊!而且台灣旅遊真的算安全!聽到莫名也覺得很開心(與有榮焉)
簡單看了&拍了一下四周,爬上自己訂的冬藏房長什麼模樣!

IMG_5408 IMG_5410

這是一不小心就會爬到暈的旋轉樓梯XD
仔細一看這裡的房名,貼切地形容稻米的生產流程,春跟夏都是可睡4-6人的房型,
還有個可容納8人以上的豐收房,還滿適合一群大學生來畢業旅行的

IMG_5367 

登楞!!!

IMG_5344 IMG_5391  

漆成紫色的牆,跟粉色帶有花樣的床單,還有木頭地板配起來滿美的,
這是雙人房,單人來...目前還不會打折XD
不過1個人睡這張床真的很舒服!(差點拼不過舒適的床錯過了豐盛早餐)

IMG_5390  

畢竟是農田附近,因此房間也很貼心準備了電蚊香,
吸引我注意力而拍的是上圖這個「綠色硬幣」,可能是之前住幾間都沒用都沒注意到,
這個是環保署幾年前採用日本作法而推動的綠色硬幣,
簡單來說,請大家出遊盡量攜帶自己用習慣的盥洗用具&毛巾浴巾!!
(莊稼熟了有提供毛巾啦,但可以的話帶自己的比較好,愛地球啊!)

再來幾張房間外景吧!

IMG_5413 IMG_5415 

IMG_5420 IMG_5423

再去一趟客廳時,發現了住在對面一個人旅遊的奐廷妹子!(默默悲從中來)
詳細的人物介紹再賣一下關子~先來解釋第一個關子:
莊稼熟了隔壁有什麼?我要依循紅茶&子子的建議,來尋找今天的晚餐!

 

好的,時間先往回到進莊稼熟了門前,我發現疑似民宿旁有一戶住家,
看起來跟紅茶&子子曾經分享過的照片很像,
說時遲那時快!裡面的大哥發現在東張西望(或探頭探腦)的我,
就問我是怎麼來的,我就說:我從火車站走過來的,
「哇~」他發出有一點卡通感的驚呼,突然覺得有點驕傲,哈哈!

『你該不會是翔哥吧!』我問。
「恩?妳怎麼知道?」
『沒有啦,我朋友之前來過這裡,說民宿旁邊有隱藏版的法式餐館!』
「我們這裡不叫餐館啦,都是家常菜,妳說到翔哥家吃飯比較好啦!」
『那今天晚上我可以來吃飯嗎?』
「OK啊!來吧!」

於是乎,我當晚就在朋友家吃飯了:)

IMG_5450.JPG  

這是翔哥超級可愛的小女兒—瑈瑈!!!(看翔哥的臉書,發現好像還有個「小啵」的別名)
坐在春X枝冰棒的可愛模樣,手裡拿的是今晚的甜點蛋糕。
我放完行李,在四周走走逛逛後提早到翔哥家先聊個天,
跟他們講起誰推薦我來,沒想到翔嫂記憶力之好,馬上記起是哪兩位正妹!

IMG_5459 

這張照片偷偷帶到了翔哥家的名字,我其實是想拍下這個餐桌履歷,
到池上當然是要吃在地的池上米跟池上食材,對吧?

IMG_5468 

翔哥名言:人越來越都不重視吃了,
希望在淡薄的社會與家庭觀念中,讓一些人能喜歡上「回家吃飯」。

IMG_5479  

上圖粉色衣服者即為主廚翔哥XD
一起吃飯的是也經營很酷的民宿「一夜情」的黃姐跟她的朋友們,加我共5個!
這頓晚餐不太一樣,你可以在朋友家吃飯的輕鬆氛圍中,
聽到翔哥對料理、食材與教育的想法與理念(看瑈瑈就知道他們教得好!)
也能發現翔哥原來就是個法國廚師,到池上被當地的純樸吸引,因而全家搬到池上。

先上菜吧!

IMAG4254.jpg 

IMG_5484

起初想在務農的翔哥,鋤地第一天就有切身之痛,
發現自己無法為「五斗米折腰」,所以轉用廚藝,
找理念相同的農民合作(雖然一開始遭受農民異樣眼光)
將池上米、蔬果端上桌,
同時告訴到他家吃飯的食客們食物從何而來、如何烹調,
體會「回家吃飯」的溫馨之餘,
進而促使食客「回家煮飯」的動力。

像是上面的涼拌龍鬚菜,或是胡麻豆腐沙拉等料理,
其實都是用滿簡單的料理方式,
再來,翔哥會告訴你,龍鬚菜用水餃醬拌就很好吃,怎麼作胡麻醬等等撇步。
題外話:這道龍鬚菜的醬料跟我家的水餃醬真的好像!醬油之外還有加不少佐料,夠味!

IMG_5498IMG_5486 

上面這兩張,一個是主菜鯛魚,
另一個是我這頓晚餐最為驚豔的米飯三吃—白飯(搭QQ肉臊)、拷飯與燉飯,
QQ肉臊固然美味,但最讓人驚喜的是顆顆飽滿、越咀嚼越甜的池上米(再吞口水)
讓我最佩服的是,即便都是用池上米好了,這3盤的米,口感卻都不同!
吃了翔哥的料理,真的有想買包米回家煮的衝動。

不過,你以為買了池上米,就能煮成這樣嗎?(推眼鏡)
翔哥教我們,好的米不需要洗太多次,
如果要煮一鍋4人份的飯,4.2杯的米,你的內外鍋要放幾杯水、悶幾分鐘,
才能做出像今晚吃到的米一樣的口感。

打到這邊,我開始斟酌要暴露當晚的多少對話,
寫太多怕暴雷啊!!!(例如翔哥必考題XD)
當晚除了跟翔哥聊天,也被妹妹好幾次拉去客廳玩耍,
被叫做「姐姐」感覺還真好啊!!!
讓我留一些回憶,你說我藏私也沒關係。

上次紅茶跟子子來時,還很幸運跟翔哥一家人到大坡池玩耍,
總之,希望你有時間可以自己體會,
誠如翔哥所說:好好吃飯,就是進步。

 

好!大口吃飯結束之後,就到了用力玩樂階段!

IMG_5505 IMG_5511 IMAG4256.jpg 

莊稼熟了提供的豐盛早餐,兼顧營養均衡外,還有不少米米米米米…米製品,
米漿、米饅頭跟我很推的米酪!!!

IMG_5508  

疑似(應該就是)老闆娘可愛登場,拍了奐廷跟我之後,神清氣爽的離開~

來介紹一下奐廷妹子,來自屏東有一點點害羞的女孩兒,
為了給自己一個生日禮物,還有進入戰鬥狀態前的激勵,
所以選了池上的莊稼熟了來住,
不知是算巧還不巧,遇上我這個聒噪又沒形象的女子XD

早餐期間,問了有點害羞的奐廷昨晚去哪,
一問之下發現不得了!管家與咖啡職人阿洋有帶她去玩!!
除了隔壁親戚家之外,還有離莊稼熟了不遠的Life.21號老房子,
後來在小管家詢問下,我們就跟著小管家一起騎鐵馬逛稻田了!

第一站來到的是…管家推薦、金城武騎車的天堂路!!!

IMG_5526

不久前這附近剛結束稻浪馬拉松比賽,雖然我絕對沒這個體力來跑(頂多體驗迷你馬吧XD)
但聽管家描述,當你跑步時,兩側盡是由綠轉黃的稻浪與稻香,那種感覺一定很好!
然後在11月,第2次稻黃時,除了有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,
聽說雲門舞集也會在天堂路的稻田中表演!
我11月初要再回到這邊囉哈哈哈!(顯示為已訂房)

IMG_5530 IMG_5543 IMG_5544 

我拿手機在幹嘛呢?當然是要拍這期間瘋狂拍攝、掌鏡越來越順的管家啊!!!
在常常幫房客拍的經驗下,管家其實拍的照都挺好的,
管家說:「我拍自然風格的」,所以我們都被迫聊天,努力自然地不看鏡頭

IMAG4261.jpg

出乎意料的敬業啊!
而且他站的地方頗窄的,擔心他掉下去啊(同時擔心第二生命650D)

是說,我覺得被拍,可能要謹記以下心訣才會有自然好照片:
無人熟識,放下身段,注意四周,保你平安。(難為奐廷了XD)

以下會有一些可能蹦蹦跳跳或躺或坐的照片,
希望大家拍照時能注意自身安全,然後也希望到旅客能垃圾不落地~

IMG_5575 IMG_5567 

IMAG4271.jpg 

太不習慣不拿著相機,所以同時進行側拍!

IMG_5561  

然後這張…我取名「失焦的美好」,有些東西看不清楚可能比較美。(嘆氣)

當天拍了非常非常多照片!蠢照熱血照奇蹟美照一應俱全!
有鑑於篇幅好像已經有點爆炸的狀況下,我精選幾張帶過,
有興趣的朋友歡迎點進照片,那本相簿如果有幾張能作為參考那就太好了!

第二站就是伯朗大道!!!

IMG_5593IMG_5605IMG_5663IMG_5668 

上圖是我近期的愛,原因在身上穿的烏熊莉莉在自然場景如此百搭!而且絕對百搭!
(歡迎對照宜蘭苦花大王的遊記照

 

好的~這2位就是管家&咖啡職人阿洋!

IMG_5685 IMG_5696 

後來就變成4個人騎車亂走亂逛,
經過金城武樹時,我默默發現旁邊的樹好像比較...討我喜歡啦,
不少遊客在此學起金城武坐在樹下石頭上,微微神遊+皺眉的模樣,
管家也被抓去幫忙拍照,果然是天生勞碌命攝影師啊!

IMG_5599

拍著拍著,管家發現650D強大的自拍模式,決定要入手這台相機(良心提醒:700D已經出來了XD)

IMG_5708 IMG_5719 IMG_5743

IMG_5728 IMG_5730 IMG_5732

再來,我們騎出伯朗大道,拐彎進了Life.21號老房子拍拍照、玩玩貓,
看到臉超深邃的老闆,還有有點起床氣的哈士奇,
沒關係,我想留到下次再來走走XD

IMG_5825

由於當天剛好是奐廷的生日,
而且她也先預訂了中午的車票,所以先把她送去車站附近,
不過她太想跟我們吃飯了(在說什麼),所以又把車票延後了一班,
4個人又聚在火車站前的二館吃咖哩飯、喝超好喝不苦黑咖啡!
看到那蛋糕沒有??當然少不了慶生橋段!
管家跟咖啡職人共同合唱,天籟般的嗓音讓奐廷聽得時候一直害羞遮臉XDDDD
然後…奐廷又錯過了那班延後的車,
因此管家二話不說,開車載著她去關山追˙火˙車!!這種服務去哪找!!!

IMAG4288.jpg  IMG_5806

我動身都蘭前,則是繼續在二館再叨擾一下,
跟咖啡職人聊天,也再吃了一次念念不忘的米酪XD
因為二館離火車站真的很近,我待到最後10分鐘才離開,
希望大家下次到池上,有時間的話可以品嚐看看很像冰滴的手沖咖啡,還有玄米咖啡,
對咖啡有興趣的人,更可以進來跟職人分享一下咖啡經,
也或許你會看到一台載著兔子的行動咖啡鐵馬,不妨停下腳步喝口咖啡,
真的讓我這個少喝咖啡、不敢喝黑咖啡的人,也愛上黑咖啡:)

IMG_5748 IMG_5750

好的~感謝看倌看完篇幅最長(應該是)的一篇環島記!
下一站往都蘭,我臨時多待一天、也是心情轉折最大的一個地方……

《下回預告》

出乎意料?誰都不該對都蘭有太多想像!
人的直覺很厲害,相信嗎?
再遇達卡鬧?!

Info

莊稼熟了民宿
台東縣池上鄉萬安村1鄰1-2號
0936-865883
臉書 部落格
點我看最近房間滿況


附近有伯朗大道、天堂路、陳協和碾米工廠(可買伴手禮)等景點
車站旁設有二館—鋤禾日好,
有套房與背包客床位(可多人)
還咖啡職人泡的咖啡與手工米酪!
咖啡職人FB

arrow
arrow

    傅阿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