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6240

好的,拖稿了一個多月,是時候敲打鍵盤了!
事實上,這可能是我最不想寫的一篇,
回顧前幾篇都有種想再奪門而出的衝動...尤其是待最多天的東部,真的很危險!!

因為都蘭,我取消了原本高雄的行程(二阿姨對不起QQ),
衝動地多留一天,反而認識更多朋友、看到更意想不到的驚喜(還抽了人生第一口菸),
但我想說的是,我第一天來到都蘭,覺得跟我想像的好像不太一樣,
正當有點鬱悶時,才發現都蘭根本不適合用任何的形容來框住它的模樣,
我撕掉對都蘭的所有標籤,才開始學會如何欣賞都蘭時,
卻發現,我該走了......

「在這裡,就是要訓練你的感覺,你才會知道人的直覺也很厲害」
印象中是足渡蘭小V分享的話,
我覺得順時鐘來環島很好,先強烈地經歷過、感受人事物的好,
最後在平靜的西部,來個跟自己的對話,為這趟旅程收尾,
最多的感慨跟懷念,就留給都蘭吧!

第四站,台東都蘭 

(良心建議大家可以聽著阿嶽的《走慢一點點》一邊看)

由於在池上待得太開心,也沒先買火車票,很free的快2點去搭火車,
其實到台東也很快,只是不知道為何,我準備要搭台灣好行到都蘭時,卻發現好像沒車的慘狀!
剛好一旁小黃司機說可以載,一看發現後座已經有人了,
眼看天氣陰陰的,無奈之下我就上了車,然後發現跟陸客共乘真的是...滿吵的...(瀕臨崩潰)

一路上看著小黃開阿開阿,台東到都蘭的距離最好是不要輕易挑戰走路啊XD
到了糖廠後,我跟背包客棧「落花鉎」老闆Jay聯絡,之後就被載到第一晚的住處

IMG_5914 IMG_5865

我訂的是8人房的其中1個床位,很貼心的每個床位都有小燈、小風扇,
還附贈一張明信片,整體擺設上還頗有FU;

IMG_5885

IMG_5888
IMG_5891 IMG_5892IMG_5901

喜歡拍一些角度的人,我想應該會滿喜歡落花鉎的,
對我這個明信片控來說,很開心的是落花鉎還有專門一區讓大家寫明信片跟小本本,
可以蓋印章、畫畫著色之類的,
不知道去哪玩的人,也可以參考落花鉎的手繪地圖,或是直接問Jay我想都沒問題:)

IMG_5884

安頓差不多要出去晃晃時,已經是下午5點左右了,
天空也陰陰的,讓我擔心起來不知道要先去逛哪好?
背起相機包決定先往都蘭國小的方向看看;

IMG_5919

都蘭其實不算很大,走路逛逛是滿不錯的!
來之前沒有特別預設非去哪不可,走著走著遇到這位孔姐,
她知道我是一個人來旅遊的時候,說覺得很羨慕我,
雖然我一直覺得應該每個人都可以一個人旅行,但或許隨著年紀增長,這也變成困難的事;

IMG_5922.JPG

飄著一點小雨,觀察都蘭有不少這樣的彩繪,還有原住民的母語教學;

IMG_5946.JPG IMG_5953.JPG IMG_5955.JPG

簡單在國小門口看一下,打算一早再來看仔細,
然後準備走去買都蘭滿有名的手工麵包!
走在橋上,右手邊是太平洋,左手邊是都蘭山,
但陰鬱的天氣拍不清楚,我就靜靜地看啊走的;

IMG_5980.JPG

手工麵包好吃!每天會有固定的出爐時間,口味不少,
雖然一度誤認店員就是袋子上的老闆娘很失禮,
但她也推薦我晚餐地點:田媽媽廚房!
雖然隔天發現了一些奇妙的緣份,但第一天都蘭晚上喝到20元的蛤蜊湯驚為天人!
後來因為有工作要處理,還去了都蘭唯一的網咖檳榔攤用電腦QQ

IMAG4299.jpg

我到現在還是極度懷疑,
有可能是前幾天都玩太嗨,結果到都蘭安靜下來反而很不習慣!
而且有點難過的是沒想到8人房除了我沒有其他室友...QQ
再加上沒有交通工具等等等狀況下,
晚上只好乖乖寫明信片,然後嘗試去敲別間房的門,跟來自英國的朋友打招呼XD
最後是窩在床上重看火影忍者...(到底是多宅!!!)
度過了這3、4天以來最安靜的一晚

我想起第一天在宜蘭認識的達卡鬧說:「都蘭玩一天哪夠!」
對啊!如果照原本預計,根本一天都不到嘛!
決定順從我的直覺!
所以我打電話到達卡鬧推薦的另一間背包客棧—好的窩,
也傳了簡訊跟達卡鬧說,老娘我隔天要去住好的窩了!

 

IMAG4319.jpg

落花鉎可以借免費腳踏車,成為我第二天一早的代步好朋友,
吃完早餐後再度挑戰都蘭國小!
雲霧還是環繞山頭,不然從都蘭國小是看得到都蘭山的QQ

IMAG4314.jpg IMG_6095

有種回到國小、會先去背這星期午餐吃什麼的小時光,
來這裡參觀拍照其實都沒問題,但不要打擾他們上課啊!(雖然很想旁聽他們的音樂課,嗚)

IMAG4317.jpg IMG_6091

都蘭國小很美的馬賽克壁畫,
就是在花蓮火車站遇到的畫家優席夫的作品啊!

IMG_6115  

說也慚愧,我環島後才發現強者我朋友的朋友啊!!
優席夫的系列作品很多(請點我),我特別喜歡上圖這個男生的畫名:我聽見自己的聲音,
很像來都蘭的感覺,也莫名下了貼切的註解;

IMG_6036

我終於看到都蘭山了!!!(騎著騎著一驚)
然後路邊的小黑也護送了我一段XD

IMG_6078 IMG_6080 IMG_6084

早上起來看到這些景象心情很好XD
都蘭有不少這種壁畫跟裝置藝術,散步、騎腳踏車或機車都很方便,
想在哪停都可以,我在這停下後,發現這裡是足渡蘭;

IMG_6035  

IMG_6044 IMG_6046 IMG_6047

除了有檳榔、小米酒跟菸草香皂(超想買!!!),也有賣不少有趣的小物,
然後遇到小V跟Hana,聊了一下發現Hana很喜歡這樣的生活步調,從外地來都蘭工作,
突然覺得都蘭是個可怕的地方,哪天會不會也想跑來這邊呢?

IMG_6053 IMG_6056

兩人一邊跟我聊天一邊忙,Hana忙出貨,小V在做很美的羊毛皂!

IMG_6054 IMG_6076

連燈我都好喜歡~(你有什麼不喜歡的!)
去好的窩之前我決定先去糖廠走走,也品嚐一下Jay跟老婆經營的田口山居酒屋

IMG_6151 

IMG_6130 IMG_6135 IMG_6141

糖廠裡有糖廠咖啡館、田口山、都蘭小房子、茅草屋、煙囪下與好的擺等等店家,
糖廠絕對是個可以待很久的地方,(前提是店家都有開XD)
沒關係,轉戰二倉晃晃!

IMG_6158 

由於二倉內禁止拍照,所以用外觀來代表一下,裡面賣的是藝術家或文創人的創作,
有衣服、飾品跟裝置藝術等,然後...我發現裡面賣的明信片好˙漂˙亮!!

IMAG4327.jpg 

二倉店員也是從台北來都蘭工作的正妹一枚,
除了負責銷售,二倉裡的小咖啡吧也可以坐著喝咖啡、休息一下,
吧台跟椅子都是用漂流木做的喔!
買了明信片也可以坐著那邊寫,頂上還有燕子在飛,耳朵聽的是巴奈的歌!!
右上角的水呢...恩...我差點要喝掉,後來被制止,發現是拿來黏郵票用的。

IMG_6167

當天有緣無份的好的擺,
沒關係,隔天我就逛到了!

IMG_6175

四隻貓窩在煙囪下前面,
糖廠對喜歡貓貓狗狗的人來說,應該也是個很好耗時間按快門的地方~
逛了差不多就回到田口山果腹啦!

IMG_6116 IMAG4330.jpgIMAG4331.jpg 

田口山的招牌狗芋圓很乖,看到客人在吃不會叫不會吵,只有像蠟筆小新一樣的眼神攻擊XDD
好喜歡芋圓跟牠的編織項圈,也謝謝Jay跟雅玲,
尤其是Jay也跟我分享了一些他來都蘭的感覺,
每個人想看的都不一樣,例如當初他是因為愛衝浪而來,後來才決定生根,
在都蘭「順其自然」很重要,最好是不抱太過度的期待,
來之前或許可以先作點功課,或是走進別人家、店家聊個天,感覺都不太一樣;

IMAG4336.jpg

好的~~~從糖廠到我都蘭第二天住處—好的窩,走路大約10分鐘就會到了!
一進去就發現達卡鬧先生又出現了XDDDDDDD
這次環島不斷出現達卡鬧的名字,但他真的是我環島的貴人無誤!

一看好的窩,我就有種「啊!中了!」的感覺,
簡單來說就是對Tone!
然後看到老闆阿達、小幫手Mico跟她的朋友雅婷、為了衝浪來包月的Ken哥,
看到有這麼多人我真是說不上來的開心啊!!!

由於達卡鬧目前也算住在都蘭,
不過打算要搬家,因此我放下行囊後又再度跟著他去看房子XD
(天音:為什麼在都蘭不是去網咖就是去看房子??)

行程似乎很妙,但去了之後才發現都蘭當地的狀況,
例如在地人因為小孩都去外地工作,考慮賣房子,
達卡鬧就強力建議大姐不要賣,他租房子就好!
土地跟房子如果都被外地人甚至外國人買了,以後能住哪呢...?

IMG_6222

看屋行程後,達卡鬧繼續載我跟他的朋友打招呼,
來到的是「兔子那裡」找兔子哥,
發現正在喬黑板的就是兔子哥,貓咪還會故意地跳上去留腳印XD

IMG_6223

達卡鬧說:啊~這是腐夫(翻譯:傅傅,但他真的這樣念XD)啦!我在宜蘭撿到的!

聽達卡鬧介紹我覺得好好笑!!
果然都蘭的音樂人跟藝術家都滿熟的,
雖然只是待一下,不過兔子哥也說隨意拍沒關係,
他們也繼續聊著學運、旅遊與近況;

IMG_6197 IMG_6200 IMG_6207 IMG_6210

身兼二手書跟咖啡店的兔子那裡,佈置也是很有自己的味道,
後來聊聊發現兔子哥是宜蘭人XD
不過來都蘭後也有了乾媽,後來才發現他的乾媽就是昨晚去吃的田媽媽......

好!一不做二不休!既然都出來了,我很敢地問達卡鬧能不能帶我去月光小棧,
達卡鬧沒想太久也就答應了!!(是吃定他嗎)

IMG_6233

IMG_6244

恩?為什麼不走去月光小棧?
一來是有人陪比較好玩,二來...月光小棧在山上,
爬上來可能需要一兩個小時,所以建議還是騎車/開車上來比較好,
不然的話...可以試試看搭便車!
彎來彎去爬坡後,到月光小棧遇到好的窩三人組,
於是乎,首圖就這樣留下了!大家一起坐著喝飲料,悠哉眺望太平洋跟綠島

IMG_6273 IMG_6274

突起的小島就是綠島喔!
山、海、雲、光影會隨不同的天氣狀態跟時間點,感覺很不一樣,
我在店內看到賣的明信片,就發現晴朗但有雲的時候,一整片光亮清澈,滿美的!

IMG_6249

沒錯~店裡面有賣達卡鬧的專輯,也貼了專輯海報XD
(偷偷預告,8月他要出新專輯啦!而且會幫助八八風災時受創的南迴醫院→請點我
月光小棧除了常態展出《月光下,我記得》的場景之外,有時候會有音樂表演跟展覽;

IMG_6262 IMG_6255

看到上圖的店員了嗎?
其實我在結帳後,她認出我是昨晚有去田媽媽的人,
之後我才想到我昨晚在田媽媽有遇到她沒錯,
她是田媽媽的女兒,所以她是兔子哥的乾妹!終於搞懂關係了啊啊啊!!

IMG_6254

這裡也有賣不少衣服包包飾品(泰北來的手工戒指我好想買QQ),
明信片也很多,有些就是兔子哥拍的,
然後兔子姐(對不起我不知道她的名字...)推薦田媽媽必吃飛魚炒飯!

在月光小棧時,還遇到隻身前來的大陸女生,
我對於陸客自由行到都蘭來有點意外,雖然她請我幫她拍照,pose是一點都不意外...(汗),
不過這不影響我對這裡的喜愛,下次來都蘭我還是會想上去月光小棧,
看看那隻傲嬌的貓頭鷹、離他5公尺就會狂吠的狗兒,還有那片光是呆看就能滿足的海;

IMAG4342.jpg

從月光小棧下山、回到好的窩後,就跟著阿達和狗兒小妞一起散步到都蘭鼻!
都蘭鼻其實是阿美族的傳統區域,目前還是有族人會來這邊捕魚,
阿達向我介紹的「阿才之柱」,其實有個故事(有興趣的人請點我),
感謝阿才的長泳,激起了當地族人要保護自己家園的心,
這對住在西部的小孩雖然很難想像,
不過,以保護自己家的心態來看,就不難瞭解了,對吧

IMAG4348.jpg IMAG4352.jpg

上面是消波塊海岸跟傳統的茅草涼棚,據說族人會在那邊處理打撈上的魚鮮,
隱約可以看到白T的人和狗兒在慢跑嗎?他們就是阿達跟小妞啦XD

又是一個故事。
跟阿達小妞晃去都蘭鼻時,聊了一下為何阿達會在都蘭?
後來發現他是編輯前輩啊!!!在某某書局工作過,
快30歲騎車環島到都蘭時就ㄉㄧㄠˊ住了,已經來了5、6年了(對不起我暴露了年齡),
一開始他曾經在都蘭糖廠咖啡當小幫手,
後來開了好的窩,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,可是一切卻又這麼自然,
這應該就是找到心之所歸的安定,跟閒適;

IMAG4353.jpg

除了可以遠(吐)眺(嘈)美麗灣的消波塊海岸,
沿著這條小路往前走,就會看到他們的漁場,看!

IMAG4354.jpg  

其實還可以往下走,不過我站在這個點發呆了許久,
心理與腦袋消化一些想像跟感觸,重新咀嚼與思考剛才所聽的故事,
來過都蘭的人,不見得都來過都蘭鼻,
但我深深覺得這裡是來都蘭一定要造訪的地方;

 

想必張震嶽聽完了,我要同場加映來自都蘭的Suming的歌,
MV導演說:別輕易讓你的美麗消失了

在都蘭鼻還遇到新任的好的窩小幫手—泱泱,
跟她的朋友~騎車環島人阿森,想必晚上會非常熱鬧吧!

IMAG4356.jpg

回到好的窩,天色已經暗了,懶得拿出相機,用手機拍得又晃又昏黃,
重點是拍到了瀟灑的健岑哥,所以還是要放!
晚上跟Mico她們一起行動,坐Ken哥車準備到鐵花村啦!

IMG_6279

去鐵花村讓耳朵滿足之前,先讓肚子飽足!
來到的店是披薩阿伯,雖然這不是我們一開始的順位,因為Ken哥好像才吃過XD
還沒點餐就發現Peter在彈斑鳩琴,還自彈自唱!以鄉村民謠為主,有種來到美國的錯覺
雖然我沒有拍披薩的實物照,
不過我覺得這裡的披薩好好吃!單片=1/4個披薩,基本上點2份單片就一定會吃飽,
我超喜歡只加起司的「提夫投尼亞」,趁熱吃好吃到不可思議!
人多的話就可以分食啦滿划算的,也是會讓人懷念的美食之一;

IMG_6291.JPG  

瞬間移動到鐵花村上音樂課囉!
因為這趟環島,我也是一連兩晚都去鐵花村,
跟著大夥去的那晚,表演的是「金曲村」普悠瑪部落的姆姆們(中古美少女)

IMG_6295.JPG

好開心我終於來到鐵花村了!
大家專心坐著聽台上的表演者歌唱,氛圍很舒服;

IMG_6312.JPG

然後發現了工作中的健岑大哥,後來聊了才發現他是以車為家的人,
因為工作趴趴走,台東一帶應該算是最常能看到他的地方之一

IMG_6298.JPG IMG_6316.JPG IMG_6334.JPG 

看到大砲、酒矸做的吊燈,還有血紅般的香蕉XD,
鐵花村很容易被貼上「文青」的標籤,
雖然聽健岑哥說,一開始的鐵花村跟現在的感覺已經有點不一樣了,
不過我想這裡還是稱得上最舒服的Live house空間吧;
然後,我在鐵花村看到3天前一起共進晚餐的捷任老師!!
中場休息去跟他打招呼,好奇妙的感覺啊~~

IMG_6321.JPG

除了唱歌、教唱部落歌謠,現場也播了部落的姆姆學照相的紀錄片,
我覺得拍照最大的意義就是紀錄生活,姆姆們一開始羞澀的拒絕,
到後來相當投入、樂在其中,那樣的笑容真的很可愛!
拍攝的人說:姆姆們很棒,學拍照,都不會說難!

在鐵花村遇到泱泱跟阿森,最幼齒二人組果然活力十足,已經開喝了!
而且在姆姆唱到一半時,兩個人還一起跳舞!
下半場的表演也很特別,南王姊妹花也加入演出(捷任老師在後面幫忙伴奏),
聲音穿透力之驚人,起了一點雞皮疙瘩;

IMG_6354.JPG 

最後,姆姆們請大家一起圍一個大圈,手拉著手、一起唱「我們一家都是人」,
(要估狗的話請估狗正確歌名:我們都是一家人XDDDD)
上完那天的音樂課,我重新體會到音樂的美好,
就算我沒喝酒,喝的還是初鹿鮮奶,也同樣能微醺;

 

IMAG4363.jpg IMAG4361.jpg 

好的!!!回好的窩就進入晚上的重頭戲—慶生啦啦啦啦啦!
當天壽星雅婷跟前幾天壽星的Ken哥一起!
大家就坐在好的窩前面的長桌上喝酒慶生,
阿達也切了一刀,阿森則是來個不插電伴奏生日快樂歌!
「Happy Birthday to my...女朋友!」原來告白還有這招,高啊!!

IMAG4365.jpg IMAG4368.jpg

那天晚上很瘋狂。
什麼都聊,因為好像沒什麼不能聊,
加了臉書發現我們原來有共同好友,例如Ken哥的共同朋友就是阿頭!!!
後來發現原來他前幾站就來過好的窩啊,他們還曾經是室友XD

懶得調圖的一張,看了一下發現這張是凌晨兩點左右拍的,
聊天、喝酒、彈吉他,快樂的時間過很快,
阿達的捲菸莫名燃起了我們的興趣,於是乎開始學怎麼捲菸,然後我也好奇地抽了一口,
有點飄飄然的感覺,我想把它歸類於有點想睡

IMAG4371

學完捲菸後躺在地上看天上不少的星星,
後來阿達說起當年糖廠咖啡的盛況,以前真的是很多歌手的靈感基地,
然後翻出八八風災時,轉移陣地到糖廠咖啡舉辦的演唱會紀錄片,
我們看到那時候的很多人,胡德夫、巴奈那布、達卡鬧、Suming跟很年輕(?)的MATZKA,
很多人都有表演跟參與,當年阿達也是瘦的!!
看影片同時,我覺得糖廠咖啡跟近期看到的真的很不一樣,
除了感慨,也瞭解我們只能換個角度去思考:至少糖廠咖啡有過這樣的時光,不是嗎?

最後就寢時間:凌晨4點鐘。
我差點以為要聊到天亮了!

IMAG4376.jpg

9點多起床後梳洗、整理,中午一群人去田媽媽廚房吃飯,
我終於吃到推薦的飛魚炒飯了!真的好吃!而且我最喜歡炒得有點粒粒分明又不黏的炒飯了,
回都蘭一定要吃美食之一!
又沒照片是因為阿森拋了個問題:為什麼大家吃飯還要玩手機?
好!專心吃!所以不拍!
吃完後一群人到旅圖、糖廠逛逛,
終於進入好的擺,很多東西真的都想買,無奈預算有限,
避免到台南沒錢吃好吃的,我忍住大多的物慾,僅買了明信片止渴.....

逛完好的擺後,也到了我該離開的時候,
從好的窩走到糖廠搭台灣好行時,腳步有點沈重,
雖然我知道我還會再來,可是不知道下次是何時,有點心煩;
不管是待在都蘭一兩天、三四天,甚至一兩年、三四年的人,
必須自己找到跟這裡相處的方式,
不是聽誰說、模仿誰怎麼玩的,就也能玩得這麼開心,
滿有個性的都蘭讓我有點上癮,就跟那口菸草一樣。

1903004_836712056343615_182464939409179543_n
(照片 By泱泱)

好的,以泱泱拍的照來收尾,
當下的情況我記得是...泱泱叫大家一起跳,不過女生都很有默契地定格不跳XD!!!

 

寫下的,只是我想為這趟旅程紀錄下來的,
如果想完全瞭解都蘭,我不知道要花上多少時間,
不過只要敞開心胸,我相信你還是會得到出乎意料的感動;

噢對了,
雖然我無法為都蘭下什麼最確切的形容,
但我對一句話實在印象太深!
記得是Mico說的...

「通常來都蘭的人,不是失戀、失業,就是失去人生方向!」
我當時笑說,我應該算是失業吧XDDDDDD
雖然環島後沒多久一語成讖...沒關係,那是後來的事,過了就算了,
而且沒有打亂我這趟環島計畫,我才能走過這趟這麼有趣的旅程XD

 

《下回預告》

晃晃台東晃到晃晃!
走上鐵道找樂子
越來越慢 越來越懶  拍照次數迅速減少!

Info

罷工。路在嘴上自己問!
都蘭遛達遛達轉個彎就到了啦~

只留這個:

月光小棧
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46鄰20號
089-530012  網站

arrow
arrow

    傅阿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