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1914

如果用「繃啾」開場的話,巴黎遊記就顯得有點普通了是不是!(結果一開始還不是放鐵塔)
我想用個從食尚玩家學來的單字形容我的巴黎之旅,
那就是「些需杯」!C'est super!(意思:這很棒,表讚嘆。)
請讓我娓娓道來在100個小時內,怎麼樣玩巴黎、吃巴黎住巴黎跟行巴黎吧!

 

IMG_1646

這趟巴黎之旅,是從9/7晚上從台灣出發,9/13一早就回台灣,
特別的是卡了個9/8,沒錯~中秋節無誤啊!

有不少人問我,為什麼都去巴黎了,這麼快就要回台灣?
是這樣的,這其實是小女子本人第一次,一個人去國外自助旅行,
然後我在之前也從沒想過,自己竟然能在30歲之前就去了歐洲,還是花都巴黎!
一切的一切要感謝去年的聖誕禮物,給了我不去可惜的理由,
就算只有一個人有點孤單,就算到新公司不太好意思請太多天假,
就算第一次自助就去有點挑戰性(?)的巴黎……對,我還是非去不可!

先簡單總結,第一次一個人自助旅遊後,
我覺得除了自由度高、好玩跟沒壓力之外,
最棒的是有種過關打怪打魔王(?!)的成就感!
找到目的地很開心,但意外找到很棒的神秘小店或餐廳時,開心加倍!!

闖關Day 1
巴黎→Rambouillet→Château d'Esclimont(伊斯科里蒙城堡)

IMAG5045

搭上長榮航空直飛班機,從台北越過俄羅斯、東歐中歐再飛到巴黎,
從戴高樂機場進市區有很多種搭法,
由於我要轉搭火車到差不多像從台北坐莒光到楊梅之類的Rambouillet,
所以我搭了4號線的法航巴士,
可直達里昂車站(Gare Lyon)跟蒙帕納斯車站(Gare Montparnasse),
直接跟司機(鬍子有點性感)買的票是15歐,
這不是最便宜,卻是對我是最方便的方式QQ

IMG_1175

登楞~到蒙帕納斯車站後,
以有點興奮跟混亂的心情,
辦好Navigo(謝謝窗口大哥聽得懂我的菜英文QQ)、把行李順利丟包後,
車站外就能看到這個跟巴黎稍稍格格不入的高樓—蒙帕納斯塔(Tour Montparnasse 56);

從巴黎鐵塔頂端看,可能會很想把這根塔拔掉,
不過這裡可是有不少賣店,而且頂樓還是觀景平台,
在辦完更曲折的上網與打電話的Orange之後,我就花了14.5歐...買了票登上Top of Paris!

IMG_1148

上面的空氣真不錯啊~(吸)
好險天氣不錯,沒有霧到拍不出來,
對於剛到巴黎的我來說,從高處稍微眺望一下,知道各大點的地理位置是滿不錯的,
至少第一天就能看到巴黎鐵塔!
這次旋風遊巴黎,我的目標就是要把鐵塔看膩!!!

IMG_1100 IMG_1115

整個頂樓就是個圓形的平台,可以360度看到巴黎,或像正妹一樣發呆都很好,
旁邊還有付費的酒兒等著你!以高度來看,這裡是除了鐵塔之外滿適合看夕陽的制高點,
用夕陽美景佐一口白酒,絕配XD

隨便吃了麵包當午餐後,
由於擔心不熟迷路或搭錯車等種種情形,我就跑到月台準備搭火車了!

IMG_1180

我要搭的是區域火車—Transilien,出發前問了google小姐,發現念法很像「偷西哩呀」,
時刻表比我想像中的親和很多,只要記好或寫下你下車的站名,基本上應該也很難搞錯XD

IMG_1181

果然是鄉巴佬…雙層火車讓我超開心!
9月初的太陽不毒,照起來就像包在剛曬好的棉被一樣,是種會讓人自然瞇起眼睛的舒服,
沿路的風景啊、房子啊,甚至是塗鴉也都滿特別的,一路上我都沒睡!(當時保持警戒狀態)

IMAG5061

晃了一個多小時(其實也有大約40分鐘,沒有每站停的自強號可以搭XD),
下車前捕獲野生外國帥哥!雖然只有側臉不過還是帥!

IMG_1193

Rambouillet車站雖然不大,不過看起來滿可愛的,
出站之後更能看到那種很寧靜的小鎮風光!
但這裡還不是我的目的地,依照城堡飯店的網站說,
到了火車站,還要轉搭計程車才能到,
因此我以「繃啾」開頭,問了路邊運將能不能載我,
沒想到當地有些規定,某些車籍的車是不能越區載客的,
好在運將大哥幫我打電話烙人叫車,讓我離城堡更近一步!

IMAG5063

在法國搭計程車,安全性我想是還OK的,
而且有別於看慣的小黃,法國計程車有一般轎車、甚至有天窗的車,
還有跳錶顯示在後照鏡左上角的特殊設計,
都會讓你覺得還滿酷的;

但去城堡的路上,我非常緊張。
一方面是路比我想像中的遠,二方面是跳錶以飛快的速度不斷累積,
還一邊跑馬閃過「該不會被載去賣吧」之類的想法XD
隨著司機終於右轉出了高速公路、穿過一個迷你小鎮,
「到了!」司機告訴我,
而那個入口,就像是什麼大型公園的大門,
車子穿梭在樹林之間,過了一下,終於看到這超像童話故事的城堡了!!!

IMG_1412

WOW~~~C'est super!!!
讚嘆之後還是要付錢。(廢話)
飯店的官網上寫說從車站到城堡的距離是「a taxi for 11 miles / 18km」,
但這趟路感覺不只這個距離啊,下車時我付了40歐。
淚牛滿面啊天兒啊!!!
我這趟旅程最貴的花費,就是進出城堡飯店的時候了......

拉著行李到有點迷你可愛的櫃台check in,
才發現原本預約的熱氣球,不 能 飛 了!!!
印象中好像是因為參與人數不夠多的關係,
所以我夢想在熱氣球上看夕陽even中秋月亮......(崩潰)
好在崩潰感沒有持續太久,因為接下來我看到了我的房間↓↓↓

IMG_1203 IMG_1233

是的,這就是我中秋節當晚住的房間(撒花)~~~
我平常不是愛這麼花的人,不過整個房間的氣勢真的不同凡響!
房間雖然沒有空調,不過自然通風下還滿舒服的,
而且還有吊燈!!真的是城堡無誤啊啊啊!

IMG_1207 IMG_1220  

這是窗外的風景,也是我最喜歡這個城堡的地方!
城堡除了會讓人嘴巴合不起來的風景之外,有人的點綴是我覺得最棒的,
附近的森林其實看得到露營車的蹤跡,而且在花園草皮上就能辦婚禮!
雖然我過沒多久就衝下去,有點可惜他們都走了,但擺設還在,就順手拍個幾張吧!

IMG_1292 IMG_1298 IMG_1306

這樣講不知道對不對,我自認平時不是個少女心很重的女子,
但是!看到這個簡單的婚禮佈置跟紅毯,認真覺得婚禮如果在這裡辦好像很讚耶,
9月初還是一整片綠油油,不過看到旁邊的楓樹,讓我覺得假設選個初秋來辦,
天氣啊、景色啊應該又會完全不一樣,
而且就算自拍會讓臉超大,還是要跟超夢幻跟加分的城堡入鏡拍一張!!!

IMG_1355

好的,這個城堡呢……真的很夢幻!(詞窮)
讓我來說一下它驚人的輝煌歷史;

IMG_1368

鑲嵌在城門上的雕塑,就是堡主家族所立下的神話性的象徵,
po這篇文章時仔細看了一下簡介,
發現我當時一直以為,這城堡建於1543年,沒想到…最早的城堡其實在1097年就蓋 好 了!!!
所以我住在逼近千年的古堡中……想到這點突然更懷念起這裡的畫面啊!!!

IMG_1273 IMG_1353

再來呢,城堡附近真的很好拍!
剛才還是一片綠,殊不知另一邊的樹已經轉黃了,非常美!
至於活動的話,除了我搭不到的熱氣球,這邊還可以划船遊護城河,
或者是搭馬車逛城堡(我抵達時就有看到有人坐馬車,看得目瞪口呆哈哈哈),
飯店的官網會不定時告訴你最近在舉辦什麼活動,
不想花錢花腦筋的話,坐在哪發呆也很舒服,而且這裡還有游泳池能游一下喔!

IMG_1415 IMG_1325 IMG_1336 IMG_1435 

繞了一圈,發現原來城堡真的都長得這麼讓人驚訝,
夢幻到結婚要來這裡辦,連拍婚紗也要來!
雖然沒有新娘,但這台車跟這些人確實是拍婚紗的(我散步時看到他們在奔馳)

IMAG5176

↑這是隔天一早散步用手機拍,有點糊啦,但想傳達花園的湖泊倒映城堡還是一樣美美der~

好了!週邊view看完之後,
重頭戲就是吃 晚 餐!!!
當初本來想說一個人吃飯會不會有點怪,但到餐廳看到另一個疑似華人的女孩,
恰巧聽到她在講電話……講中文耶!!
明目張膽跑去搭訕人家,還硬是跑去跟她一起坐XD

IMAG5140

這系列照片都是用手機拍的,我們的晚餐從7:30一直吃到9點多,
我點的是「Menu Elegance」XDDD,
挑戰能不能形容得專業一點好了!!(挽袖)

上面這張是當晚的前菜—相當大塊的鴨肝,以Charters產的啤酒來醃漬,
第一次吃到這~麼大的鴨肝有點驚喜,口感真的很綿密(我想到航網了怎麼辦),
但!不要以為這麼大很快就膩!
請搭配旁邊的脆片跟草莓果醬改變口感跟口味,或是喝一口香檳來潤潤,
所以這道前菜融合酸、甜、苦跟鹹的滋味,非常特別!

IMG_1454 IMG_1465

偷拍隔壁座的家人(因為是偷拍所以超糊XD),小孩子怎麼可以這麼有型?!
再下來這個主菜,兩種肉的組合—牛肉跟火腿,
很好切而且不難吃,但其實印象點沒有這麼高,就是相當相當的安全牌,
不想吃這麼多肉可以選擇魚的主菜,
最後我們用蘋果塔(甜而不膩非常好吃!但我真的忘了拍!)來劃下句點;

IMAG5147 IMG_1503

沒圖沒真相,雖然又糊又晃顏色又跑掉(太難調了只好放棄!),
但還是要放上這張我的確有跟這位來自湖北的姑娘—琪琪共進晚餐的證據!
然後上方那顆亮亮的,沒錯,是月亮本尊來著!

一餐下來,跟琪琪聊了工作、聊旅遊,
她跟我分享她是有專人導遊帶她玩法國的(一聽心裡一驚跟一酸),
然後她之前的工作是跟酒有關,所以非常會品酒跟喝酒,
這樣一比就覺得自己的工作好像沒這麼特別了XD!
她也很好奇台灣,後來約定好她來台灣時,我再帶她走走逛逛;
吃完晚餐,我們又繞了城堡一圈,
看到草地上的圓燈跟天上的月亮一樣圓一樣亮,
中秋節能交到新朋友,讓這頓中秋晚餐很不一樣,
外國的月亮相信跟台灣一樣亮,心也暖得很光亮XD

IMAG5157

在這麼好的環境,你怎麼捨得就睡到中午呢?(也不可能啦11點規定要退房)
因為附早餐,所以火速準備去覓食!
途中看到2樓的溫馨小教堂~

IMAG5163 IMAG5162

好的,我會儘快換手機XD
雖然小歸小,但簡約的擺設還是相當迷人,這裡也的確有婚禮專案可以選喔!

IMAG5167 IMAG5164

早餐是自助式,選好之後就可以到隔壁坐著好好吃!
侍者也會貼心送上茶或咖啡,
我覺得最印象深刻的是……餐廳也太美了吧!那個吊燈!!那個壁畫壁爐!!!
再來就是超好吃的可頌,可以說是我目前吃到最好吃的可頌了,
明明就不是剛出爐的啊(雖然還有一點餘溫),但為什麼可以這麼香這麼酥呢?
還有!左上角那四小罐果醬跟蜂蜜都可以隨便用!(差點要問能不能帶走)

IMG_1581

由於要回到巴黎開始真正的市內旅遊,我大概十一點左右就抵達火車站等車,
當然又花了40歐搭車……城堡飯店有幫忙叫車服務,好險不加價我應該要開心啊!
第一天到法國就直奔郊區好像有點奇妙,
但下次應該要挑戰直奔南歐才是!嘖嘖!
只能說這第一次的巴黎是來試試水溫,看自己跟這裡的tone對不對,
在夢幻城堡過了一晚讓我覺得……好像還OK喔?不禁期待著接下來不到4天的遊巴黎!

 

闖關前置作業!

好的,行前準備的部份呢,
雖然我想說有4月一個人環島的經驗,應該可以稍稍放鬆一點,
但從批踢踢(PTT)、背包客棧看了一些文章之後,我對巴黎的第一印象是:怎麼感覺有點危險啊??
因此決定多作點準備,以免到巴黎真的一頭霧水,
不過,不管我是稍微幸運也好,還是狗屎運也好,
我覺得:巴黎真的沒有這麼危險。對於有做功課、有點防備心的人來說。

巴黎的資訊,我除了看PTT、背包客棧之外,
也下載了法國旅遊發展署官網上提供的中文資料(點我進頁面)
還到小資旅遊好朋友—圖書館!去借了幾本看起來順眼順手的旅遊書,
我個人是滿推以下幾本:

1. 搭地鐵暢遊巴黎(點我進博客來介紹)
推薦原因:攜帶方便,塞得進我的斜背相機包之餘,
14條地鐵有哪些景點滿清楚的,很適合懶人選擇今天搭哪條地鐵玩一天XD
小小缺點:景點介紹很難深入,不過該有的都找得到,也有介紹很重要的交通票券買法

2. 巴黎地鐵遊(點我進博客來介紹)
推薦原因:有分區的詳細地圖,標註好吃好玩或好買的點
小小缺點:有點大本,後來我印了幾張需要的地圖下來,
只是還是要搞清楚方向,不然照樣還是會迷路XD

3. 拼貼創意。瑪黑(點我進博客來介紹)
推薦原因:有很多瑪黑區的特色小店跟景點!推薦給自我感覺跟瑪黑區會對tone的人!
小小缺點:就是完全focus瑪黑區,而且不想買不想逛的人就不適用;

camera
(取自於PChome購物網站,原網址點我

然後它就是我的亡命天涯小包包,Case Logic相機包!
之前用的時候覺得它就是個相機包,(當然去巴黎的時候也是啦)
只是超多的拉鍊跟夾層,收納什麼印出來的地圖啦、資訊啦,甚至小尺寸旅遊書都能放!
重點是!把錢分裝很方便,在巴黎不明目張膽拿錢包總是安全一點,
……除非你把整個包包都弄丟。
我在巴黎搭地鐵就斜背在側,抓緊相機包,
然後因為擔心而買的隱形腰包,我用一天就嫌麻煩不用了,讓相機包hold全場!!

前置作業最後一趴就講交通好了!
我覺得一次一次買、買10張票、買週票月票的Navigo都可以,
但事前還是先算一下你最遠會去到哪比較好;

曾去過或看過分享的人都知道,巴黎是算zone的,
網路上已經有很多人po過交通了,我就不贅述太多,
如果你都在巴黎市區,不會跑到什麼凡爾賽宮、楓丹白露的,
買zone1~2就綽綽有餘!

IMAG5485

由於小女子第一天到巴黎,就要立馬搭火車到楊梅郊區Rambouillet,
而且雖然停留100個小時也沒很長,但好歹也是個四五天,
所以我就辦了一張Navigo!十年效期!我會回來的!
然後加值了一週的zone1~5,總共加起來是5+34.4歐,逼近40歐!
不過辦這張之後,我搭火車往返巴黎到Rambouillet、狂搭地鐵跟公車,
還有最後搭RER去機場都用上了,拿它出來逼有種快感XD
總之是個划算方便的推薦!
(雖然我沒用,不過搭BATOBUS遊船,出示Navigo還有優惠價)

參考網站
巴黎地鐵~RATP網站(有APP可下載喔)
法國國鐵~SNCF網站,要找時刻表的請點查詢版的Voyages-sncf
如果你也一樣要搭區域火車Transilien,請直接點這版的時刻表查詢(請點我

好的,把交通搞懂70%,我的巴黎前置作業就差不多了XD
有問題可以留言,我能回答的話我會盡量回!
前置作業的最後要提醒跟我一樣有預算coda的人,
該省的地方雖然可以省,但也不用到太省(例如住宿),比較好省的購物費跟吃吃費就可以斟酌一下!

《照樣來個下回預告》

前天遇到大陸旅人,再來又遇到日本旅人!(但都是女的。)
就是喜歡搭公車!流浪瑪黑區吃好吃可麗餅

 

Château d'Esclimont城堡飯店資訊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官方網站請點我
電話:+33-2-3731-1515
email(用英文溝通OK):esclimont@grandesetapes.fr
點我看Tripadvisor的評價

arrow
arrow

    傅阿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