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神造了春嬌,總有張志明,誰若未碰到,亦要相信—」《余春嬌》


(用《余春嬌》一曲做的分隔區,以下夾雜著爆雷可能、個人不負責觀後感跟自我揭露的超級雜燴,請小心服用,但建議可以邊播著歌邊看,很喜歡這首歌的詞;以下圖片皆取自 春嬌救志明 Facebook,若有侵權或問題請告訴我QQ)

取自春嬌救志明FB

《志明與春嬌》、《春嬌與志明》到《春嬌救志明》,看完三部曲覺得感動又感慨的時候,發現竟然有這首《余春嬌》,演唱者當然就是春嬌本人,志明改詞熱唱的《志明與春嬌》當然也很不錯(看電影當下還是逼出眼淚又哭又笑),不過在這篇純粹的觀影心得中,想放的想說的,是站在春嬌的角度;

先前沒特別注意到系列電影,也是在看到《春嬌救志明》的海報,「自己感情自己救」的slogan完全戳到,以及聽了好友看完套票後的分享決定來看。雖然說直接看第三集也不會看不懂,但我還是想看完前面兩集再來看,想先好好追溯他們的過去,再來看看這兩個人怎麼了,春嬌要怎麼「救」?(我覺得先看完前兩集再看第三集挺好的,一些梗才不會有斷層)


(第三集的開場實在讓我愛 慘 了!!!!! 看起來浪漫的日常來個大反轉,還真有他們的style...)

兩人的糾葛,從一堆香煙、一個星期、度過一段分了又合又差點要分的坎,是否會進入一輩子?想知道最後這兩個人怎麼了?從第一集看到第三集,春嬌在意的點、她的心情,總是可以理解(除了一開始想換同家電信公司),尤其是第二集很多有殺傷力的句子,春嬌沒有破口大罵,但不代表她不激動、沒有情緒;

「我是真的很喜歡你,可是那又能怎麼樣呢?」第二集中最喜歡也最揪心的一段話,看起來付出跟配合許多的春嬌,跟相較之下不知道付出了什麼的志明,面臨分開之際,春嬌的告白讓人好心疼;

以為付出了,對方總會感受得到吧?就算他不曾做什麼,就算我們都很清楚知道,付出不代表對方一定要回饋你什麼,但灰心失望到了一定程度,再怎麼喜歡、再怎麼捨不得不甘心,為了不把自己困死在這,也得在堅持或放手中做個選擇;

對於單向的、只有一方努力的關係,通常都會到此為止,不過因為志明是志明,春嬌也在他心裡生了根,他的挽回也才來得及;

一開始也會疑惑志明到底做了啥,到續集、第三集看到他的付出:有形的影片跟表演,無形的照顧家人、願意試著站在春嬌的角度斷絕桃花,願意挽回春嬌,這樣的付出不一定能打動所有女生,但對春嬌來說,已經足夠;

每個女孩或多或少都可以在春嬌身上找到一點自己的影子,不過會為妳改變跟付出的志明難尋,或,自己在付出的同時,會不會也記得花點時間看看自己,為什麼會這麼在乎?是不是過去的經驗投射到現在?第三集雖然說是春嬌救志明,但春嬌很大一部分是救了自己,也願意再跟志明一起努力;

雖然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UFO出現得很突兀,但卻是這個轉折讓春嬌願意面對過去、跟問題和解(雖然覺得和解得也有點快啊...),不過這個轉折也讓我想起,自己的一些情緒反應可能跟以往的經驗很有關,開始連結起來。

千嬅跟文樂真的是目前最順眼也最沒有距離的螢幕情侶了!!!
(非常喜歡第三集日常生活的一些互動,春嬌也太多才多藝了第二集的技能完全Level up!!這旅遊書我會想買!!)

沒戀愛經驗但單戀資歷長(幾乎是Level滿級的勇者),卻老是學不乖學不會的我,三部曲之後,看到這樣的結局很開心,如果再有續集也會去看,除了欣慰,更想相信自己可以像春嬌一樣,遇到頻率對的志明,在此之前,遇到但沒緣的人,雖然也曾期待能跟他成為「我們」,能一起成長、一起經歷世上很棒的事物,但就算被拒絕、就算無疾而終,也還是打從心底希望他可以幸福,可以實踐他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夢想,同樣的,我當然更有必要把自己照顧好;

偷偷引用我很喜歡的長輩曾跟我分享的一段譬喻:「愛情,除了好幾檔廣告時間,有兩三年的微電影,有七八年的影集,還有現在仍在加演的連續劇。我從來不曾想過獨自走人生,總認為一定能找到一個志同道合的伴侶,即便在我跌倒無助的當口仍堅信著。」不管現在是哪個階段,每次每次,都期許自己能有一點成長、多認識一點自己,也寶貝自己的所有情緒,可以騙所有的人,但不要騙自己,不要自欺欺人,是現階段的我需要的練習,跟釋放;

莫名想放這張有點夢幻的春嬌,對愛情誰都有幻想,比較多的可能是幻滅;想逃避的春嬌最終還是得面對,你也是我也是,不管會不會幻滅,總是要面對跟接受。

「你的生命,仍然無損,有如美麗的星星一樣的讓人感動與欣賞。」出自蘇絢慧《親愛的,其實那不是愛》

可能沒有所謂一定對的時機,雖然我也真的很想直接念叨,不喜歡、沒這麼喜歡就直說,但,我能hold的就是自己了,還好還有自己;不是嫌現在的自己不好,而是終於願意試著勇敢單身,然後去做想做的事情,其他的,學著不強求也不拒絕,就交給當時的自己去判斷。

剛好的時機看到春嬌志明三部曲,也因為太喜歡這系列作品寫了心得,分享之餘也跟自己說,該開始新生活,還有跟自己的新關係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傅阿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