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100846  

因為今天(9/7)晚上,在信義誠品的2012屋頂音樂節要登場了,打頭陣的就是「明天會更好」的音樂會,
突然讓我想起,我還沒紀錄下那個讓我很激昂的晚上、8/25的反核音樂會,
這不是一個鼓吹你一定要反核的活動,而是希望你能「獨立思考」的契機,
如果你還沒瞭解、沒有思考過,你真的可以不用喊「我是人、我反核」的口號,
但是當你試著去理解之後,你覺得對的事情,希望你也願意表達你的支持; 

 

8/25(六)那天,會跟Sly去這場反核音樂會,其實真的只是因為抵擋不了這十組演出陣容的魅力,
還有稍微對這個反核活動有一絲絲的好奇,所以吃完午餐之後就去排號碼牌
ps. 公館...有間牛排...真的請大家進去前三思喔...然後「有間牛排」就是店名。 

IMAG0171

一點多去排號碼牌,殊不知已經是兩百多號,(公告時間是一點半)
不過最後發現好像至少有六百多號的時候,
突然有種欣慰的感覺,原來有這麼多人也聚在這裡啊!

下午三點出頭,大家開始排隊入場,
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也在門口發相關的DM文宣,
說實在,那些文宣真的是你利用排隊的時間完全可以讀完的資訊,
看完之後,我默默地就傳了廢核簡訊到連署專線,
理由也很簡單:「我反核,因為我希望每個人都能安心地過生活」 

IMAG0172  

來一張排隊進場前的自拍合照XDDD(還是不忘拍一下)

這篇紀錄的網誌其實也不會有什麼反核的資訊,
因為真的想瞭解、有興趣的人,只要你google一下、或是在Facebook上搜尋,
絕對有更多更詳盡、專業的資料介紹,
我想紀錄的是這幾組音樂人在當天給我怎樣的感動

「我的音樂,不插核電」

第一組:濁水溪公社 

IMAG0173 

以前沒看過他們的live,但他們真的是很適合開場的團,
Sly跟我算是站在搖滾區的後區,附近有不少男生都因為他們完全燃燒起來!
當天的主持人張鐵志大哥(天哪,以前紀錄片的回憶有他耶...)就說:
「表演團體要從最髒的開始排下來」XDDDDD 

主持人張鐵志&綠盟的Lulu(對不起我有點忘記是不是叫這個名...)

P1100793 

第二組:拷秋勤

P1100795 

大二的玩音樂獨立宣言,曾經跟林阿部去師大公園、看過他們的live演出,
雖然我忘記是為了什麼活動表演,可是不變的是,拷秋勤他們真的是很願意為社會議題發聲的組合,
而且真的好厲害只要有混音設施就可以到處表演XD!
他們當天唱了「灰色海岸線」,副歌的部分有達悟語,范姜說是來自蘭嶼達悟族的Alilis演唱的,
說到蘭嶼,跟這個反核真的也十分有關...

想認識拷秋勤的朋友,我強烈建議先從這首歌名就很強烈的《官逼民反》開始認識一下:

第三組:農村武裝青年

P1100796 

我也看過他們的live,是在大四時的台灣樂團節,跟阿彪作電視新聞採訪聽到的,
從他們的團名就可以略知一二他們的組團概念,而且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查他們的首張專輯叫什麼名字XD
當天主唱阿達真的滿幽默的,讓我們在聽歌、聽他們反核的理由跟故事之餘,
有一種調劑的感覺,
雖然阿達也語出驚人的說,他覺得爸媽都應該跟我們道歉,送給我們「核電廠」這個禮物,
以前沒想到要反抗的,現在是不能不反抗了,當我們變成爸媽時,希望我們不會給小孩這樣的魔鬼禮物... 

「如果連農業、環境、人權都可以失去,我們對未來還能有什麼期待?」

 

第四組:林生祥 

P1100798 

第一次聽林生祥的現場,就在這個場合,
比起前三組的激昂,林生祥算是擔任著撫慰我們心靈跟耳朵(?)的潤滑角色,
一邊聽他溫柔唱腔同時,也一邊欣賞著像詩一般的歌詞: 

P1100802 
P1100801   

看似不難的歌詞,可能蘊含著我們現在很難理解的單純,
想知道林生祥的歌聲到底有多溫柔,有時間的話可以聽聽下面這首歌: 

然後,林生祥也說,我也要告訴我孩子、要繼續反核

第五組:吳志寧

P1100804 

天哪!!!!!!!!!
到吳志寧的時候,我的迷妹模式出現了。
去年我很開心地、在吳志寧推出「最想去的地方」專輯跑宣傳時,有專訪過他(羞),
但也絕對不是打廣告,我打從心底很喜歡這張專輯,到現在我都還會整張把它聽光,
他的歌沒有很花俏的技巧,可是簡單、就足以感動我,
雖然他是詩人吳晟的兒子,不過我覺得吳志寧是很筆直地在走自己想走的路、還有勇敢關注自己重視的事情,
有興趣可以聽聽他在929樂團時期的單曲「也許像星星」~ 

P1100805 

雖然當天,我覺得吳志寧算是最少講到為什麼要反核的歌手,
不過跟林生祥一樣,他真的有效地緩和整個演出的情緒,
緩和不是不好!反而能好好地聽他的音樂、他的歌聲,
原本叫《我們不要核電廠》的單曲《貢寮你好嗎》,吳志寧也唱了,

「我要輕輕地唱、用盡我所有能量...我們不要核電廠」

P1100807 

然後吳志寧也不斷爆滅火器的料,後來也跟主唱楊大正一起唱歌,感情真好!

第六組(嘉賓):柏蒼(回聲樂團)

P1100811 

其實,文章一開頭說的「獨立思考」,就是柏蒼送給大家的話,
他當晚講的話真的很讓我驚豔,有時候你去參加活動、或分享什麼東西,可能就會被貼上那樣的標籤,
說實在,被貼標籤也沒怎樣,重點是你知不知道你在作什麼、你關心的是什麼,
沒有人說你參加這樣的反核音樂會,一定要高喊什麼口號,
口號人人會講,重點是你思考了沒!

第七組:滅火器

P1100812 P1100814 

恩...我必須承認,因為我沒看過滅火器的現場,
真的不知道原來他們的現場會熱血到讓樂迷激昂成這樣...
從他們開始、原本我們還站在中間偏右的狀態,驚嚇之餘就跑上了最右側...
只能說聽他們的歌很過癮、也很有現場魅力,
但我真的是,對,嚇到了QQ
不過還記得大正解釋了「我是人,我反核」的看法,
他說,如果核電廠爆炸了,我們就都不是人了XD

True。 

驚喜(?):閃靈主唱Freddy 

P1100815 

其實Freddy他沒表演啦,就是跟大家說說話,
不過就算只是說話、也還是很有心

第八組:1976

P1100816 

此時此刻,我的腳已經瀕臨麻痺狀態,
這場盛會持續下來,一路站的結果真的就是在考驗你的體力...
1976又算是一個緩和角色,把滅火器的氣氛調和下來,
主唱阿凱當天也沒有特別多說什麼話,就是非常專心的表演,
看似是撫慰,不過卻是很安靜地、用他們的音樂在鼓舞我們;

第九組:巴奈(&那布)

P1100817 

雖然失焦,可是突然覺得失焦也有失焦的美好,
像巴奈一開始test就說:「我的聲音本來就很低、不用什麼調整」XD 

P1100821 

一直都很關心社會議題的巴奈,吉他上有好多貼紙,
後來,巴奈的老公(7/22更正為趴呢)那布也出場一起合唱了!
兩人的聲音都非~常的渾厚,我一度為音響稍微擔心了一下,
可是就是這麼厚實的聲音,完全是直接、刺激你的思考,
尤其當巴奈唱到《流浪記》的時候,差點就要哭出來了,
夫妻倆也希望台東人可以回鄉、參加核廢公投... 

IMAG0178 

壓軸:陳綺貞&鍾成虎

P1100825 

張鐵志說,覺得台下的人都很厲害,可以從第一組叫到最後XD
原來濁水溪公社、滅火器的樂迷,有這麼大一塊是跟陳綺貞重疊啊!
雖然我覺得滿好笑的,不過不管樂迷有沒有重疊,
能有這麼多人願意聚在一起、聽著一樣的音樂,然後試著去思考、去關心我們其實可以輕易關心的議題,
我覺得,這就夠了 

IMAG0180 

女神的磁場非常強大,
「我是人、我反核,我也愛你們」這句話就足以融化所有人了吧!

陳綺貞會願意這樣表態,其實我也覺得滿驚訝的,
雖然我不是她的粉絲,不過像張鐵志和Freddy對談的時候講到,要一些已經拓展市場的歌手表態很不容易、也很難得,
陳綺貞這次來了,而且她還感謝走在前面的人,也對大家說,從我們身上、她得到了勇氣。(小花)

P1100829 P1100833 

P1100834 

IMAG0181 

一開始好像耳機有點問題,陳綺貞even說想重唱XD
當然台下的人很開心啦~不過陳綺貞也說,這跟人生一樣、不能重來啊哈哈!
陳綺貞也講到了「獨立思考」這個詞,又讓我想到柏蒼的話,
然後鍾成虎也有開金口喔!唱的是他以前組合的老歌,叫做《一起去游泳》~
陳綺貞當天唱了《失敗者的飛翔》、《吉他手》、《九份的咖啡店》等歌曲,
雖然沒有到特別驚喜,不過不得不說,當天應該有很多人是衝著陳綺貞去的吧,
假設你喜歡的歌手會注重這樣的議題,那你也會有興趣瞭解的話似乎不錯,
不過就算你支持的歌手沒有表態,你還是可以去關心這些議題。

P1100844 

美麗的色調!
但同時,腳也僵直了

算一算從號碼牌到看完表演,當天站了七個小時以上,
後來都好奇這股熱血從哪來的?不過也真的夠青春了! 
而且雖然很累,但我一點都不後悔,
甚至很慶幸自己有去看這場反核音樂會

 

今晚,屋頂音樂節(官網請點我)就要登場了,
雖然我不會去,不過希望藉由這樣的場合,更多人可以一起思考,
值得我們關心的事好多,
不只是生活、旅遊、偶像、愛情,這些當然都很必要,
可是還有很多人在為他們的權利堅持, 
或許,我們曾經花一秒時間,撇開了視線、忽略、不去關心甚至點開連結的東西,
一樣,我們也絕對能多花一點點的時間,去思考、去判斷這些聲音是對是錯

 

最後就放上The Wall臉書上放的這張、由吳志寧跟大正一起帶大家比的「人」字反核宣言

這篇文章的標題是「我是人,我獨立思考」,
在我獨立思考過後,我也是台下其中一個「人」字,真好:)

arrow
arrow

    傅阿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