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還沒看過這部電影的人,我建議...看完上面的預告先打住比較好,因為後續很難「避雷」,
私心建議,如果你/妳本身對同志題材不排斥,我很推薦這部電影,
反之,如果你本身有點無法接受的話,說實在,我更覺得你可以來看一下,
不是說你一定要馬上接受(因為接不接受是你的事、你的想法),
不過我覺得可以試著真正去「尊重」、去瞭解這些人的想法,
畢竟很多人就只是實踐預告片最後寫的四個字—「愛你所愛」;

簡單說個小結,這部片在不失詼諧的基調下,
把一個對目前社會來說,還是有點嚴肅的題材處理得很恰當,
你當下可能因為電影角色、畫面笑了,但走出戲院後,有些台詞跟表情會讓你思考、後勁很強,

《明天記得愛上我》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(沒看過電影的人,請斟酌閱讀拜託!!)

以下劇照圖片引用自《明天記得愛上我》粉絲團

雖說我不是個常看電影的人,也壓根沒想到會因為這部電影,打消先新增遊記的念頭,
不過這真的是近期看過滿有感觸的電影,所以想紀錄一下此刻所想。

這題材看似離我們很遠,其實很近,
還是要先感謝某人參加粉絲團活動、抽中了兩張電影票,
否則我不確定最近的我會不會走進電影院、為了一部電影掏錢,
現在我滿願意把一些想法打出來,希望有一些人能願意給國片,甚至是隱藏的自己一次機會。

 

構成這電影的兩條線,分別是偉中(任賢齊)與Mandy(夏于喬)這兩兄妹的故事,
一個跟老婆阿鳳(范曉萱)結婚9年、有了個6歲的可愛小孩阿丸,
不過只有他自己跟以前的好友知道,他在婚前是個Gay;
另一個傲嬌女子在訂婚宴上口口聲聲說「這一次我一定會長長久久」,
但卻因為無法忍受婚後生活的乏味平淡、而把未婚夫三三(石頭)丟在量販店裡。

我不確定會不會有人覺得,這電影情節「太荒謬」?
可我覺得,這一點也不

偉中是個眼鏡行員工,某天在老闆升天(?)的情形下變成店長,
看似幸福美滿的日子,不過在很多特寫鏡頭上,都可以看到他的一成不變,
好像少了什麼東西,也不是打從心底的快樂,
後來在Mandy的訂婚宴上,巧遇自己的娘子漢老友Stephen(柯宇綸),
也因為一句話,心中激起漣漪;

阿鳳是滿標準的職業婦女,雖然工作狀況讓人捏把冷汗,
但毋庸置疑的,她愛她的丈夫、擔心她的小孩,誠如許多主婦們一樣,
在媽媽的慫恿下,起了想生第二胎的念頭,即便跟偉中明說了、命都算了,只是一次次有意無意的迴避下,阿鳳也開始不安、困惑算命講的「好結果」會不會來?

 

先來聊Mandy跟三三這對好了。

從Mandy在訂婚宴講的那句長長久久來看,大概可以猜出來這女子已經有過前科,
因為衛生紙而擔心自己未來的人生就此定型,跟三三斷絕聯絡、沈迷韓劇當中,
而三三在因緣際會下,跟當初幫他們拍婚紗的Stephen開始了「要她回來」計畫,
雖然計畫再怎麼完美,不會講甜言蜜語的三三還是搞砸,
但Mandy卻發現自己懷孕了,怎麼辦?

(出於私心放了石頭,哈哈哈)

偉中心理的漣漪慢慢擴張,
到了Gay Bar想暫時忘掉第二胎的壓力,
再度遇到Stephen後,即便再怎麼羨慕他跟蕾斯邊老婆的相處,
偉中都還能保持理性,
直到遇到空少Thomas,那份對愛的渴望再度被燃起,
只是到了最後關頭,偉中還是把持自己的底限,不輕易跨過那道關卡,
就算心中多麼痛苦、多麼捨不得;

阿鳳原先以為偉中有外遇,
一次陰錯陽差下,發現偉中跟Thomas的親暱舉動,
讓她就此崩潰,但,已經38歲、結婚9年又有小孩的她,你覺得她能怎麼辦?

當第一個怎麼辦,跑來跟第二個怎麼辦求救的時候,
滿經典的主軸台詞出現了:

人生也許...不一定是你想得很清楚,
它就一定很順利的。

這句話很棒,但它還不是我最喜歡的台詞。
我想劇情講到這程度收手應該夠了(還是太多了?XD)

 

首先講Mandy,用傲嬌來形容她真的很貼切,但也有點冤枉,
有個溫柔體貼的未婚夫,就算她逃婚也不惜下跪挽留她(滿喜歡這張劇照的,但不是因為石頭。),
在家跟自己幻想出來的韓劇男主角對話、找個能合理逃避的理由,
不過發現懷孕後,這下好了,不知如何是好的她,找了更不知如何是好的大嫂求救,
到那之前我覺得她就是個...怎麼形容呢,還沒想好結婚是怎樣就結婚的小孩,
好在之後她選擇自己作決定、跟三三坦承,
雖然三三很壞的說「是我的吧?」,不過兩個人還是決定共度一生,
某種程度上,誤打誤撞說不定比完美計畫來得順利也不一定;

范曉萱把阿鳳平常溫溫的個性演得很好,在崩潰發飆的時候強度也出來了,
「那你為什麼還跟我結婚?」可能是阿鳳第一次、也是最後一次對偉中的質問,
讓偉中下了決定要跳脫粉紅色的戀愛氛圍,在Mandy結婚典禮上也自顧自的對阿鳳喊話,
但這改變不了阿鳳的決定。

所有的最好,都是從最壞開始的。

 

雖然一開始覺得阿鳳的主管大誠是個不太重要的角色,
可是後來發現,他就是讓阿鳳能勇敢做出決定的關鍵吧。
以阿鳳原本的條件,38歲(一直cue年齡好像有點壞)、有小孩、小職員來看,
換成是妳,妳有這個勇氣提離婚嗎?

大誠把自己能給阿鳳的,在最後都給她了,
他沒想過要破壞她的婚姻,只想默默守護她,
但就因為大誠最後愛的呼喚吧,讓原本不知如何是好的阿鳳,願意再給自己一次機會,
也願意給偉中機會,尊重他、讓他追求真正的幸福。

「我們還是家人啊!」

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句台詞,阿鳳在聽了偉中的決定後,還是提了離婚,
希望他可以給自己再去愛的可能,她支持他,就像Mandy最後抱著偉中說:「我支持你!」
為什麼阿鳳能這麼灑脫?
其實也沒什麼,只因為他們永遠都是家人。

 

或許真的只有家人,才能在生氣、爭吵後,還能百分之百的支持你、跟你站在同一陣線,
更何況同志在台灣還是個看似被接受、卻還沒被完完全全接受的一群,
這個從去看電影就可見一斑,幾個畫面出來,有些人發出「咿~」或倒抽一口氣的聲音,
還是有些人是因為任賢齊真的親下去而驚訝?我想只有本人心知肚明,
如果任賢齊親的是女生,我覺得「驚嘆」應該會少很多;

Stephen應該是劇中最幸福的角色之一吧!
雖然有老婆,但也跟老婆協議好、各有各的生活,
礙於家庭、長輩、社會跟法律等等,台灣男子還是得跟女子成為配偶,無論是不是真愛,
兩個異性去登記結婚,他們就是夫妻,也是多數人眼中的正常;

我不知道怎麼說,有時候很難把人定義為異性戀或同性戀,
有些人可能曾是異性戀,沒想過自己會喜歡同性的,
但之後愛上的人,可能剛好就跟自己同性,如此而已,
沒有人有權說這樣就不對、或是哪樣就一定對,
想瞭解同志議題的人,大可去問估狗;

 

我想說的是,家人就算再雞婆、再嘮叨,就像阿鳳的媽媽,
但他們也是基於「希望你能幸福」的角度來關心你,
就算你一時氣憤,最後能包容你一切的,還是只有家人,
結婚,對男女來說,不只是愛情的延續,更是從戀人變成家人的關係,
要面對的不只是小情小愛,而是兩個家族之間的相處;

雖然偉中到最後,下定決心的說:
「我要照顧你們、愛護你們,甚至做出付出、奉獻...還有犧牲」
但阿鳳很可敬的做出這樣的決定,
不是說她不愛他了,可能就是她很愛他,才希望他不用為她們犧牲自己、隱藏自己,
能對自己坦承很偉大,能包容別人更偉大。

這部電影某些手法讓我想到《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》,
當然沒有這麼鮮艷的色彩、濃厚的音樂劇風格,
而是更寫實的,偶爾穿插一些不可思議的升天(?)橋段、或是韓劇男主角現身等手法來呈現,
最後一幕很美,就算不再是夫妻關係,但卻更貼近彼此了,
誰說他們不幸福呢?

明天記得愛上我
官網:http://www.1production.com.tw/luvmetmr/tw/
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uvmetmr

最後,李烈跟柯宇綸來到現場送海報,
因為想要演員親筆簽名海報的人太踴躍,所以後來決定用隨機cue座位的方式來決定,
結果...

result  

D排6號!!!
謝謝李烈姐姐(?)靈光一閃想到這號碼!
也謝謝史內克把你的好運與我共享

同場加映曉萱跟百分百樂團的《屬於》,看完電影再聽這首歌除了覺得歌詞貼切之外,
小魔女真的是太有才了啊!

arrow
arrow

    傅阿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