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然是2009年還在大學時期實習電台寫的,不過還是轉貼上來自己覺得很經典的樂評!

之後也會陸續更新!第一篇就送上我超喜歡的Tanya蔡健雅這張專輯...《若你碰到他》!


樂評人:滿天掃把星 / 滿天星

專輯資訊:亞神音樂 / 2009.08.19

演唱者:蔡健雅

「誰」,畫出記憶的「拋物線」,讓我想起曾收藏美好時光的「生鏽遊樂場」,又是哪個「男人」,讓我瞭解到愛情中的不完美,抓不到愛情的「救生圈」,像「自由落體」般從天堂掉到地獄,但,我還是感謝傷我的人,因為沒有誰能預測,下一秒鐘你會遇見誰,「若你碰到他」,請告訴他,我會過得很好;請再給自己一次勇氣,換上自己最愛的「紅色高跟鞋」,等待生命的「輪流轉」,轉給自己一個答案,「Only Love」,才能讓人不斷地勇敢追尋……

有些創作歌手總能在專輯中看見他們的成長,而『若你碰到他』具有Tanya往常與不往常的兩樣特點,不同以往的是,在這張專輯當中,Tanya挑戰了一些平常少接觸的曲風,不過一如往常的,『若你碰到他』一樣帶給人許多感動。

以輕快旋律揭開專輯的「輪流轉」,這首歌的詞曲我都相當喜歡,總覺得人都會有很崩潰、很無助的時候,但有人說過,有低潮就一定會爬起的時候!所以還是等待輪流轉的那天,生命的輪盤總會給每個人不同的答案。

「誰」,是你一生最瞭解的人、是最愛你的人?生命中總是會有個特別的「誰」,無論他曾經愛你多濃、傷你多深,仍然在你心中佔有很大的地位;專輯主打歌的「誰」,的確具有相當動人的旋律與歌詞,尤其副歌的詞曲創造了這首歌的高潮,卻也不禁讓我默默掉入回憶當中。

「拋物線」則是每個曾經為愛付出過,卻又受過傷的人,副歌的詞我認為很有感觸:「愛沿著拋物線,離幸福,總降落得差一點」,或許在愛情之前再有把握,但結果卻不能盡如人願……,隨著歌曲的鋪陳,也很明顯感受到愛情的無奈與哀傷,最後又帶有一點感嘆與沈重……

帶有慵懶曲風的「男人」,Tanya的唱腔帶有一點若有似無的在意,也娓娓唱出女人的無奈,如果說女人心是海底針,這首歌則把男人的心態比喻為「無邊緣的大海」,而且聽到Tanya唱這樣的歌曲,除了莫名地享受之外,也相當驚豔(且據說Tanya是剛起床就去錄製這首歌)。

有時候,愛情失去感覺,或許真的該瀟灑面對!「生鏽遊樂場」也是首令人印象深刻的推薦曲目,旋律輕快就像遊樂場般地歡樂氣氛,歌詞講的卻不是這麼一回事!巧妙形容愛情結束的感覺以及女性的堅強,以生鏽遊樂場來做比喻詮釋,學著放手或許也是很難的事情。

接著推薦這首我滿喜歡的歌曲「救生圈」,難得聽到Tanya用一點樂觀、調皮的感覺來唱這樣的歌曲,而副歌中的兩句話:「在每一個失望都藏著個希望」、「有些人只該欣賞,而不該去愛上」或許不只是我,也提醒了不少為愛橫衝直撞的人該反省自己,但也不要失去追尋愛情的勇氣。

不管是哪張專輯,我最期待的就是專輯同名歌曲,「若你碰到他」以簡單的弦樂搭配Tanya真摯的情感,像是口白般的傾訴,如果又再度遇上曾經愛過的人,你會希望對他說些什麼?從一開始稀鬆平常的語調,到後來的些許激動,這首歌的鋪陳起伏令人湧上一股感傷,夜深人靜聆聽這首歌,感動可能更為深刻。

「Only Love」是一首鼓舞人、也輕鬆簡單的歌曲,柔和的旋律跟淺白的歌詞,說明愛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,像空氣一樣,每個人生下來就可以輕鬆擁有的東西,也可能是讓人改變的動力,「Only Love」作為專輯最後一首歌其實很合適,無論其他歌曲詮釋了哪些不同的感情觀點,但一切都是因為愛,這些歌曲才有感動更多人的本事與價值。

『若你碰到他』,想想我應該已經聽了十次以上有了,不過每首歌還是一樣耐聽,誰說Tanya的歌都是一個樣?『若你碰到他』一定會讓你改觀,而感動卻是更多的。

 

圖片來源:博客來網路書店

arrow
arrow

    傅阿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