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3400.JPG

28歲了,上圖是我的生日蛋糕,今年除了奔三倒數,也是第一次在國外過生日,
還跟一起到日本綾部見學半農半X、來自各地的大家慶生,度過難忘的生日,
地點則是在我這次印象深刻的農家民宿-イワンの里 慶生,下次來綾部一定要回來的地方。

IMG_2670.JPG

正式介紹民宿之前,想先來介紹一下「半農半X」,
半農半X這個名詞,是我來台東才接觸到的詞,
更正確一點,是從我們團隊的應徵筆試題目才初次見面的XD
「順應自然、實踐天賦」是半農半X的核心精神,從日本京都的鄉下-綾部開始推動,
推動者-塩見直紀先生很積極在日本與海外推動,所謂的「X」指的就是每個人與生俱來、與眾不同的天賦,
也希望透過半農半X,可以讓農村引入新的活力與可能,
從事簡單農耕、貼近自然的同時,發揮自己的「X」,為農村、地方與自己創造不一樣的可能;

或許這樣解釋有點突然,有興趣的捧由,搜尋「半農半X」就有不少資料跟文章可以看了~
總之呢,團隊在去年因為池上的案子舉辦半農半X的工作坊,邀請塩見先生也來到池上上課!
雖然只當過一天紀錄,但是對於「X」的探索跟啟發(不僅自己的還有別人的),真的滿有趣的,
當初團隊跟學員們就發起「今年一定要來綾部找塩見先生」的願望,然後,終於在6月份實現了:D!

IMG_2569.JPG

半農半X相關的第一篇遊記,我想先講這個我們待了三個晚上、吃過五頓家常手作日式料理的農家民宿,
它的名字叫做「イワンの里」,是綾部上八田町的古屋民家,平常有對外營業(似乎也有下午茶),
這次我們一共16個人,就是住在這裡,有點「來去鄉下住一晚」的錯覺XD

IMG_3443.JPG

好的,先放上民宿主人-秋元先生夫妻可愛的合照來~這是綾部最後一天幫他們拍的:
秋元先生是有點靦腆跟少話,個性相當嚴謹~(感謝秋元先生在最後一天幫我們順利趕上火車QQ)
秋元太太則是相對活潑跟親切很多,完全就是個媽媽!!
從第一天開始,都稱她為「Hiroko桑」,然後也在這短短三天三夜中,跟Hiroko桑有很開心的互動......

IMG_2638.JPG

↑ 據說是小幫手還是客人,幫他們畫的Q版畫像,我覺得滿像的~神韻有出來!!!

介紹一下他們的背景,其實秋元夫婦並不是綾部人,
他們6年前從京都移居綾部,
秋元先生說:本來想著50幾歲才搬到農村,會不會有點太大(年紀)了?
沒想到,村裡的大家都形容他們是「年輕人」XDDDDD
不過呢,由於他們堅持無農藥、親手割稻跟插秧,
一開始村民相當不看好,不能理解他們為何要這樣種田,
但逐漸地,村裡有一些人也認同他們的堅持了,現在也被認同是「在地人」,
而イワンの里也找到自己的「X」—半農半X的接待民宿,累積了許多平常卻動人的回憶;

IMG_2656.JPG

好的,它們是味噌。(廢話XDDDDD)
但它們可不是一般的味噌喔,是Hiroko桑自家製作的味噌!!ps. 我一直想過是不是日本媽媽都會自己作味噌XD

事情是這樣的……
第一天我們抵達民宿之後,主要負責招呼我們的Hiroko桑,
不只忙著跟大家介紹環境、告訴大家迷路了要講什麼日文可以找到回家的路(我們還特別錄影下來XD),
也很貼心準備了和菓子、包著紫蘇葉的米糰子,還有超特別的筍子焙茶!
初見面的印象就超好的啊!!!然後我就偷偷期待明天早餐會吃什麼XDDD

當大多人都在房間休息的時候,
我偷偷觀察廚房環境,結果就遇到從房間出來的Hiroko桑!!!
雖然很害羞可是不會日文,但又好好奇一堆東西!!!(超焦慮)
然後就...硬著頭皮問說「早餐會有味噌湯嗎?」,其實我也不確定Hiroko桑有沒有接收到我想問這個XDDDD
但之後呢,她就開始拿出味噌來,告訴我們左邊是三年的、右邊是放兩年的,
熟成的香味真的超!誘!人!~~更開心的是Hiroko桑還讓我們試吃,
多了一年果然有差,三年的味噌香氣濃郁,入口卻很溫和醇厚,害我睡前真的好想喝味噌湯QQ...

IMG_2654

好的,接著Hiroko桑還拿出製作味噌的原料給我們看XD
而且沒想到連味醂都是自己作的!!超厲害!!!
能跟當地人這樣平常地交流我真的超愛,
唯一有點哀傷的是...為什麼我不能像巴斯光年一樣內建日語模式QQ
無法好好轉譯自己想問的問題真的好焦慮啊XD
不過,雖然語言不通,
後來找到聊天的方法...筆談+關鍵字!!!
筆談就寫漢字,關鍵字用英文居多,了解之後就搭配表感嘆的日文...
有點對不起Hiroko桑,可是她還是很熱情想跟我們交流,甚至還會問我們這個詞的中文念法XD
一起努力交流、互相了解後相視而笑,
真的是我在綾部最喜歡的畫面跟互動;

IMG_4208.JPG

這是每天早餐、晚餐時的情景—
吃飯的房間其實就是我們的臥室,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的床舖打理好,
大家醒來之後,就一起整理、搬餐桌、鋪座墊跟拿碗筷。
梳洗完之後,我很喜歡到廚房外面偷偷看著秋元夫婦準備早餐;

為什麼說イワンの里是綾部的家?
不只是不刻意迎合旅客的環境,未經修飾的日常生活,真的很讓人放鬆,
再加上,Hiroko桑真的很符合我對日本媽媽的想像,也跟媽媽一樣照顧我們,從吃方面來看是這樣……

IMG_2665.JPG

IMG_2661.JPG

IMG_2717.JPG

Hiroko桑戴頭巾準備早餐真的好可愛>///<
然後Hiroko桑煮味噌湯的方式是:湯煮開→關火→化味噌,跟我的步驟不一樣~~(這就是差別嗎QQ)
味噌就是前一天晚上給我們看的二年味噌,
化好之後,就看著她拿著小碟子試喝一口,不知道是不是眼神太殷切還是怎樣,
Hiroko桑也遞給我一小碟試喝,喝完之後...我就傻笑地跟她說「おいしい~~~」

IMG_2726

好的,這是在イワンの里正式吃到的第一餐,很家常的日式早餐~~
(友善提醒:接下來開始要進入密集食物照片攻擊的階段,請大家做好心理準備XDDD)

IMG_2728.JPG

做完早餐後,雖然Hiroko桑有特別到餐桌來跟大家介紹一下(很多都是在地產、部份還是早上從庭院採的蔬菜)
不過以他們的習慣,並不會跟我們一起吃飯QQ
イワンの里以蔬食料理為主,由於先前Hiroko桑其實健康曾經出過狀況,
後來靠著調整飲食習慣不藥而癒,
也透過之前的經驗,イワンの里準備的餐點,也正是兩夫妻日常吃的家常蔬食,回歸養生、原味的料理,
同時民宿裡也放了不少養生食療、半農半X的資訊~

IMG_8608 IMG_2877.JPG

像媽媽照顧我們的強烈感受第一樁~
上課的第一天,因為午餐的蕎麥麵實在比較精緻XD
其實下午的課到一半,忽然真的就有點餓了...
雖然還是不知道Hiroko桑他們從何得知,下午上課上到一半...點心就來了!!!(尖叫)

左邊是類似蕨餅的甜點,醬有點甜甜又有點鹹(忘了是什麼醬),
右邊是非常厲害的北海道風味的茸菇牛蒡炊飯,再握成的飯糰!!!
微酸的醋飯真的好開胃,還有切得碎碎的胡蘿蔔、入味的香菇(不確定是什麼菇,但很好吃),
平常對牛蒡沒有好感的我,也很快把它吃光光~不得不說飯糰手拿真的特別好吃!
最後再處理掉沾在手上的飯粒,莫名地滿足啊!!

IMG_2893

除了等吃,大家都很有默契地幫忙,
對料理很有興趣(也有手藝)的夥伴,也獲得秋元夫婦的青睞,一起幫忙準備餐點:

IMG_2725.JPG IMG_3422.JPG

IMG_2885

IMG_3388.JPG

用自家庭院現摘的菜與蘿蔔泥、味醂拌成沙拉,
作為主餐的南瓜馬鈴薯可樂餅、蘿蔔泥煎餅,
還有我最最最最最喜歡的山藥泥蓋飯!!!!!
每餐都可以吃飽,身體卻不會感到負擔,從起床開始就期待著今天會吃到什麼!
雖然我必須說...無肉不歡的我在第三餐開始感到對肉的焦慮感(剛好就是那天生日),
然後那天晚餐竟然吃到打打喜鰹魚QQ!然後還有這一支想帶帶不回來的...

IMG_3399.JPG

出發前就讓我魂牽夢縈、非常願意扛一支回來的穗乃花特別純米酒!!!
最重要的精神飲料啊!!!非常好喝,偏淡麗的口感順而不辣!
這樣的生日怎麼會忘QQ!

IMG_3401.JPG

除了料理,我想,溫馨地、用心地款待,是另一個讓我最懷念的理由。
每天跟Hiroko桑互道早安、晚安之外,
最感動的是,光是洗完溫泉回到民宿,
Hiroko桑都會溫柔地跟大家說:歡迎回來!(お帰りなさい)
雖然忘了「我回來了」怎麼講,能回報的就是開心地笑著說「はい」,
或許在日本是稀鬆平常的對話,
不過當自己處在這樣的對話情境中...真的像回到家一樣(想起我在台中的娘親月娥)
窩心地對待,使民宿不只是過夜的地方,更讓旅人在外地獲得了一種歸屬感,
如同最後一晚大家的分享中,有學員也想起自己的媽媽,與Hiroko桑相擁、感謝款待,
我也忍不住紅了眼眶;

IMG_3947.JPG

雖然瀏海很壞地跑出來,但我還是想放這一張出來,
好喜歡Hiroko桑,實在很感謝她的照顧跟款待,
夜宿三晚、五次跟大家一起道開動,
聽再多遍也不膩的「歡迎回來」……
多謝秋元夫婦溫馨的款待,
期待下次拉開イワンの里的門,好好地用日文大聲說:「我回來了」!

 

Info

イワンの里
http://iwannosato.jimdo.com/
京都府綾部市上八田町上ノ岡ノ下24番地
+81-773-21-1648
e-mail: iwan-st@iris.eonet.ne.jp
交通方式:
關西國際機場→京都車站→JR綾部站
1. 可請秋元先生來接送(費用另計)
2. 綾部車站南口  7:57 12:57 15:57 18:17發車,約20分左右到上八田勢期下車,再徒步走15~20分鐘

arrow
arrow

    傅阿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